對我來說,聰明的人代表邏輯一致、理解正確且能清楚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。

而我跟以下三位法律系朋友,以下簡稱A、B、C都是聰明的人。


今天的心情很憂鬱。因此特別紀錄。

緣由是這樣的,死黨大學設計了一款桌遊,跟他老闆簽了一個出版權契約,契約第一條便規定甲方桌遊出版權歸乙方(老闆)所有。後來兩家翻臉,不相往來。過了一年多,老闆公司倒了,死黨想授權此桌遊給其他公司出版,不知道怎麼處理?於是我的訊息跳出來兩張桌遊「出版權契約」的照片。那天凌晨睡前我看到這個問題,很是興奮,滿頭的想法在腦海裡奔騰,既然已經睡不著覺,那便專心思考。

教科書的思考流程跟重點法理斷斷續續的一一浮現,為求清楚,與死黨通了半小時的電話,發現了一堆問題,例如契約條款本身規定是否有矛盾、契約的定性、出版權歸屬為誰、有什麼無效事由還是解除權可以行使?桌遊經濟價值足夠走法院的心力嗎?要先寄存證信函嗎?

原本在腦海中攪和成的一坨爛泥隨著時間跟討論被輾平,但依然有許多法律上的疑問未被釐清,我們的解釋是對的嗎?

除了查找教科書,我還依序問了A、B、C。

A讀書認真,做人也負責。當天晚上便傳來論述清楚的WORD檔,分享他的看法。從契約的法理開始,到他對契約的理解,並以該契約如何定性作結,邏輯一致,言之有物。

B讀書認真,實事求是,就讀台大法研。與他的電話中,除了能快速理解我的問題,並也清楚的表示應對乙方提確認契約無效之訴,並且基於此對話,我列出了攻防要點的大鋼。

C讀書認真,執業律師。與他的電話中,我滔滔不絕的說出之前的思考,但他會用問題終結我。看我答不出來,他也會引導我思考,並分享他的看法。他不談契約的定性,不談訴訟的攻防,他只讓我去「實行」該做的第一步,就是寄存證信函給乙方,讓他出來談。之後要不要訴訟是之後的事。再說。

這通電話,C說的話不多,但他的優秀使我羞愧。


在我的人生裡,這樣的場景曾經也出現過幾次。我總是能迅速地發現問題,思考許多解決的方式,分析問題的利弊,再去解決問題。

但真正有價值的是「快速直接暴力的解決問題」,很多事情是不值得花精神、時間成本去建立SOP的。

一個人的事,我可以這樣任性的「完美、緩慢及仔細地跑完思考流程」。

團體的事呢?多一個人多一張嘴,我仗著腦筋快降伏了世界,卻仍沒解決問題,光辯論就使大家筋疲力盡。

有可能明天一封存證信函,甚至是一個Facebook Message問題就解決了。而我卻因此與A、B討論,認為自己正在解決問題。其實瞎忙這些契約定性,攻防解釋,是暫時用不上的。

我逃避自己是個考生,時間總是拖延,散漫。這是我自己個性的缺失。我知道我需要鞭策自己行動,獎勵自己行動,重點是行動。

A因為是個考生,也很擅長開標列點式的敘述法律見解。

B律師及格但或許是沒執業吧,也很熱心地與我討論法律爭點。

C白天上班疲累不堪,跟我討論的時候呵欠不斷,還在查實務見解。他雖然盡力耐心,但思路是直奔問題該如何解決而去。他多花一秒鐘都是耗費。我卻耗費了他幾萬秒鐘發呆。

 

我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,但我其實是不快樂的。我不滿於我驕傲自滿不行動。

其實後來我發現,「我是知道直接通知乙方出來談是最快的,同樣是催告他限期履行出版契約。」但基於對法律爭點實務見解的不確定,事關甲方違約金98萬的權益,我不得不慎重。我找了書,問了人,途中我逃避過尋找答案,我安逸過,我忙碌於安裝牙套的事,繞了一圈,A、B的討論結果很充實,但總是無法擊中我內心的欲求。我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?我盲目的追尋著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答案就是這麼簡單,我卻假裝自己不知道,直到C斬釘截鐵要我別想了為止。我才願意放下,因為我沒辦法繼續逃了阿!我更清楚的認識了自己,行為上是多麼放鬆且安逸,但心中卻是緊張萬分。這從大四開始持續了三年半,這麼長的期間,我意識到這樣的不作為會侵蝕我的自信,我的自尊,但我仍然逃避放縱。因為面對自己、改變自己,鞭策自己在讀書世界是痛苦的,越逃避就越痛苦,越痛苦就越逃避。別誤會,我在這途中掙扎了許多次,百次。這不是兩個禮拜的努力可以克服的,這需要年月的毅力。逃避準備考試(面對問題)的過程中,我並不會無所事事(無所事事也是另一種痛苦),我仍會鑽研其他我有興趣的領域,直到入門,超越初學者地程度,但再下去就不行了,因為再精進下去所耗費的成本不再只有時間,還有金錢,更是成為專家的痛苦。

 

我不斷的被社會提醒我被賦予的目標是通過考試。而我的目標也是如此,因為我需要在這個社會有一個立足點,否則就什麼事也做不起了。這是痛苦。
在另外的領域成為專家也是痛苦

無所事事更是痛苦。

要怎麼擺脫痛苦呢?

面對問題,解決問題吧。這過程中絕對是辛苦的,所有的成功路上也是辛苦的,我在紀錄這篇文章之前,也不想寫這篇文章,但我知道我非打不可,為了與自己對話。

我們該談一談了吧?前陣子做的不錯呀,怎麼這兩個禮拜又任由自己逃避了呢?你知道你想成為C的,你也可以,因為你已經當過好幾次C了。你享受其中。

而我現在正感覺到快樂,因為我「行動」了,所以快樂了。因此,痛苦減少了。

原來痛苦就是快樂,快樂就是痛苦阿......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very 的頭像
    Avery

    Avery日常記事

    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