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媽媽是個激怒人大師,她是沒有完整思考性的守舊行動派,不太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,因此給他人有種不講理,自私、固執的感覺。

但其實媽媽其他方面對我很好,我也很愛媽媽,但使我最常控制不住自己脾氣的人也是媽媽。

第一次意識到這個問題是高中,那次我氣我自己對媽媽的態度不好,覺得自己很不孝順,自己在房間氣哭了。之後,我便亟欲修復它。

讀過「煩躁時就去感覺腳掌心!:讓日子煥然一新的50個微修行 」這本原始佛教的書,我知道情緒是無常的,我只要轉移注意力至「五官的感受」,情緒就可以降下來,才能保持理性解決問題。

而且我也知道,面對問題時的情緒起伏沒有幫助,一味地追究責任只會讓心情更糟,先解決問題比較重要。自己情緒激動時說出的粗話,自己也很討厭當時的嘴臉。

但媽媽的反應總是使我生氣,縱使我知道沒什麼好氣的,卻總是控制不住,導致自我厭惡。

 

事情是這樣的:

媽媽有一間三房兩廳的舊公寓要出租,目標族群是學生。而媽媽的傳統觀念就是「房客常變動,一切從簡就好,又不是自己家。」因此一切用品家電裝潢都是二手,「能省則省」

有天樓下的住戶抱怨我們浴室漏水,導致樓下壁癌。但因為這是老舊大樓結構性的問題,因此雙方一人出一半來請土水師傅抓漏,媽媽因為無心管理,就全權給樓下住戶處理,沒想到師傅只為抓漏,但卻不管美觀,導致我們浴室浴缸、地板牆壁磁磚都是黑膠,洗手台還壞掉了!整間非常的醜陋。恰好房客退租,我們大掃除的時候,決定請人來裝修浴室,不然賣相太差,不易出租。

況且,不只浴室,房子還有其他的問題,例如樓上滲水下來的壁癌,紗窗變形,陽台沒有排水孔容易積水,沙發椅座缺角,窗簾脆化等等需要解決。

我提出找室內設計師的方案,並且也連絡,見面洽談,看了設計圖,室內設計師希望依照我們的預算幫我們設計。不料媽媽聽到這句話無法接受就不信任對方,逕自認為對方沒有誠信,不敢報價,只想賺我們錢。

我跟媽媽說現在年輕人租房子的觀念已經不一樣了,已經不若以往租客都只短租,且當時時代環境差,只求能用就好,吃苦省錢為了未來買房。但現在租客不惜價格,會對於環境有一定要求,且容易長租。我們不求昂貴裝潢,但起碼要簡單舒適好用。房客追求cp值,一旦房子喜歡,價格跟租約都會高而持久。

因此若請室內設計師來設計浴室,不但會考慮整體的「美感」,且設計師也同意幫我們一並處理房子的其他問題,譬如漏水壁癌、陽台打洞、整線藏線,並且能一併擴建陽台遮雨棚。只是希望能先知道我們的預算,比如最簡單的3、4萬,較漂亮的5萬等等。

 

媽媽表面上覺得有理,實際上不發一語,堅持要自己去買磁磚,再分別去找土水工人、水電工人來分別施工,為了便宜又大碗,省錢!並且有自信也很美觀。(但已經有太多失敗的前車之鑑)

我雖然不支持,但也沒立場阻止。

因此我遵照意旨先找朋友來整體大掃除。一切都非常乾淨之後。媽媽才找了土水來施工,沒想到施工完畢後,竟然只有打掉浴缸及更新「地面的磁磚」及「一小部分的矮牆磁磚」,一大部分的磁磚不僅老舊且髒,甚至還有裂縫!形成整間浴室新舊磁磚不僅分成三種款式,又美又醜,又乾淨又髒。畫面十分衝突。

壁癌的部分只簡單水泥防水處理,沒壁癌的部分依舊醜。陽台說有打洞,但經我測試依然堵塞。

而且拖了三個禮拜,還找不到師傅來幫我們安裝水電,馬通,洗手台,蓮蓬頭。而且連樣式都還沒有挑過。

重點這三個禮拜來,媽媽整天電話來電話去求師傅施工,還要辛苦搬運便宜磁磚來給師父施工,累得半死不僅做不好事,價格光「土水」就已經三萬六。到底省在哪裡?我惹人厭的一直抱怨者,質問著。但媽媽仍不發一語。

之前媽媽問我要不要幫忙打掃,我當然說好。但今天到了現場,卻發現施工尚未完畢,縱使現場因為施工都是沙,但我仍然堅持應該要等到全部施工結束我們再來總整理,不然等於做白工。媽媽說剩下的工程剩水電,油漆,家具,窗簾跟紗窗而已,不會弄髒。我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說詞,因為我覺得我之前跟朋友已經白清掃一次,今天再怎麼清掃也絕對是白工。

 

接著我發現有破舊的大型家具要丟棄,媽媽打算讓我直接搬下去外面囤積。

因為我過往在台北租屋讀書,知道有廢棄物要丟棄須先通知環保局來載,環保局會告知其預訂的大概時間,比如哪天凌晨的12點~2點左右,屆時再囤積大型家具於門口街道即可,否則過早堆積不僅有礙觀瞻,還可能妨礙車輛出入。不料嘉義縣政府清潔隊回復:「不確定何時會來清理,直接丟棄於門外空曠處即可,有可能今天就來,也有可能拖兩三天。」當下媽媽一副驕傲的語氣說,我經驗比你多,你不要總認為你比較會辦事。

 

已經三個禮拜了,縱使當初室內設計師要花6萬元好了,工程早就好了,結果也漂亮,過程也輕鬆。

現在媽媽不僅身心俱疲,結果也已經注定很差了,重點是還沒完工。價格呢? 光土水就3萬6了。

嘉義縣政府辦事流程又是這樣,一切都使我好沮喪,整個過程都讓我生氣不已。

我真的不懂為什麼不能規劃好再做事,一定要吃力不討好,一副很忙的樣子才算是做事嗎?但現在也不想花錢重做了,就只能草草收工吧,唉該怎麼辦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媽媽與我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very 的頭像
    Avery

    Avery日常記事

    Av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